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 心得感想 ] 大陸瘋,燒碳理論

大陸瘋股票到什麼地步呢?實際走訪一趟,你才會發現,不只是上班族們上班不認真,不是心不在焉就是跟主管、同事在聊著哪一檔股票比較容易賺錢,就連路上賣水果的、菜市場裡,甚至茶室、妓女院裡面的小姐都不願意待在裡面,寧可出來號子炒股票賺錢還比較快。 大陸五一長假,多少人耐不住性子,無法安分的待在家中,都跑到號子裡,聊股票的聊股票,玩股票分析軟體的玩著軟體,就是沒辦法接受沒有盤可以操的日子,你 說,這是不是很瘋狂呢?這樣的投資心態已經是到了瘋狂追進,毫無理由的就是一味的想要買進股票,想要賺錢。這樣的氣氛下容易隨便跟著什麼謠言、虛幻的利多 因素就近去追買股票,市場到了這個地步,應該是離高點不遠了。

但 是我並不建議在這個當下去放空,這個市場還很瘋狂,資金還源源不絕的湧進,資金行情是很可怕的,您可以看看前兩次,由於外資大手筆的將資金退出,保守的退 場觀望讓大陸股市遭逢了兩次崩盤,但是「拉回就是買進的好時機」的聲音讓大陸股迷們不斷的將指數推回來並創下新波段新高,這是相當可怕的。但是我覺得更可 怕的東西在於,這個市場已經開始在麻痺大陸的散戶們了,一波波的拉回卻又創下新高,逐漸的讓投資人鬆懈,認為不論怎樣的拉回,始終會再創新高,凡是把股票 賣掉資金抽走的人都是笨蛋,接下來,等到大陸股市出現了成交量超大卻漲不太上去,或是量量萎縮卻往上噴出的時刻,等到市場開始因為任何的風吹草動就會出現 大震盪的情況發生,我想接下來的走勢應該就會很慘烈了,因為當後續湧入的資金到達飽和,無法在有更多資金量能補充這個市場的時候,大陸股市就會有像樣的修 正。這個就像是燒木炭一樣,火要燒的旺,一定要有足夠的木炭不斷的補充,要 是心急,一口氣加了太多進去,火勢會一下子變的很小(就像是前幾次大陸的大修正一樣),但是木炭一旦全面燃燒起來,火勢會非常的旺盛,但是如果接下來補充 的木炭不夠了,火會消得很快,很快的變成白色的灰燼,因為燃燒的過度旺盛之後,加速木炭的消耗,只有不斷補充更多的木炭進來才行,當木炭來不及丟進來,火 很容易就滅了,一旦火滅了,就算放進新的木炭,也必須要不斷的搧風,一段時間才有可能再起了

有 人說,不斷有人在提醒,大陸股市即將泡沫化,不論台灣或是歐美地區的經濟學家或是操盤投資經理人都這麼的在提醒著,既然有人還在叮嚀,表示市場不夠樂觀, 那大陸要反轉就還早。我想,我們局外人確實有注意到這個危險的火,但是大陸的投資朋友已經狂熱、失去理智,更失去上班、上課的興趣與意念,他們已經聽不進 去這些提醒的聲音,所以才會新開戶數屢創新高,我想,高點真的不遠,崩盤,真的快了,應該不會到2008的,這是大陸投資人目前的遠景、夢,他們都認為股 市會在奧運創下最高峰,散戶都知道要等到那時候才出場,那主力呢?你覺得主力要等那時候,等散戶都賺夠了,出場了才把資金抽出嗎?我不這麼認為,今年底之 前,應該可能看到大陸崩盤的,我正觀察記錄著這寶貴的經驗。

沒有留言: